文章摘要
《水利学报》编辑部.2020年新年献词:诚意正心明远志,厚积薄发出华章[J].水利学报,2020,51(1):1-2
2020年新年献词:诚意正心明远志,厚积薄发出华章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水利学报》编辑部  
摘要点击次数: 3589
全文下载次数: 966
中文摘要:
      告别不平凡的2019,迎来充满挑战的2020。为喜迎新中国70华诞,《水利学报》及早筹划, 2019年第1期即推出纪念专刊,特约知名专家学者撰文,梳理70年来水利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脉络和创新成果,体现水利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以水利科技进步支撑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展望学科未来发展趋势。10月又特邀专刊部分作者,举办了“水利学科发展前沿学术研讨会”,旨在扩大优质论文影响,展示优秀学者业绩,推动水利学科前行。2019年,为解决我国江河泥沙治理难题毕生求索、贡献卓著的韩其为院士仙逝,他曾担任《水利学报》第八、九届编委,先后在《水利学报》发表论文14篇,多为重要成果的首发。韩其为先生及为中国水利事业奠定坚实基础的老一辈们勤奋自勉、矢志笃行的品质和勇于探索、严谨务实的风范,值得我们深切缅怀、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长期以来,《水利学报》坚守“创新求实、崇德戒躁”的信念,视弘扬严谨学风、助育优秀人才为己任,始终严把论文质量关,所刊论文基本反映出我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的前沿水平,使之成为见证我国水利科技由弱变强发展历程的重要学术园地。据中国科技文献计量评价中心2019年发布的《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本刊的WAJCI指数达到3.292,排水利工程类期刊首位。运用文献计量学和数理统计方法,对本刊1956—2018年7200余篇论文的发文作者、核心作者群、合著程度、作者单位和地区分布、论文研究主题等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水利科技发展的动态趋势,而且体现了我国水利科技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分布特征。现实表明,高质量的精品论文,往往出自水利科技领域各阶段代表性的优秀专家学者及其团队,他们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实的专业功底、敏锐的创新意识、勤勉的钻研精神,倾力协作解决国家发展各阶段面临的最为紧迫的水问题,形成了水利界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群体。
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潜心钻研的传统和淡泊名利、立德为先的精神,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近20年来,在高速城镇化、工业化的压力下,加之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水问题更为复杂,水安全保障遭受到更为严峻的挑战,对水利科技进步也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然而,在急剧变化的现实社会中,人心浮躁、急于求成的现象普遍存在,科学道德滑坡和学术诚信缺失已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忧虑的问题。受科研成果与人才评价体系中某些不当价值导向的影响,有的科研目的,不是如何解决好现实中的水问题,而是如何急于多发有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有的课题研究,不是因地制宜沉心探索有效的治水方案,而是急功近利、一味制造标新立异的“重大成果”;有的论文写作,不是重在分析论证、总结提高,而是热衷华丽包装,甚至不惜篡改造假。幸得目前科研评价体系的缺陷已引起国家重视,并正在逐步采取纠偏措施。科技期刊也要通过严把论文质量关在树立求实精神、共建学术规范、重塑优良学风等方面作出表率。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期待水利科技领域在重大水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继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总体部署之后,2019年又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日趋复杂的水问题,水利要担负支撑发展与保障安全的使命,既不能一味沿袭传统经验,也不能简单照搬他国模式,唯有踏踏实实依赖科技创新与管理的进步。《水利学报》将紧跟时代热点,针对治水难点,调整择稿重点领域和方向,提高主动约稿率,优先刊发以问题为导向的科技论文,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过去一年中,《水利学报》进一步提高了期刊时效性,论文平均出版周期已缩短至5个半月。2020年,我们将继续举办“水利学科发展前沿学术研讨会”,从上一年度优秀论文作者中邀请报告人,力求使其成为宣传创新成果、推介精品论文的系列化高端品牌,为广大青年学者树立潜心治学与论文写作的榜样。在新的一年里,《水利学报》将一如既往,为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热情提供优质服务,继续营造求实氛围、弘扬严谨学风、恪守诚信底线,为新时代水利科技发展荟萃华章。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